日有機會在學校的親職教育課堂上~

 談到『對孩子的生命說話』這個議題~

 跟兒女講話?沒什麼大不了的!

 但真要對他們生命當中的一些嚴肅話題,或是認真起來鼓勵一些什麼的時候~

 嘿嘿!剛開始還真的有不少的父母,包括我自己在內,對此感到陌生跟猶豫,甚至覺得滿羞於啟齒的咧! 


 透過一封寫給孩子的家書

 也許能打破這樣的尷尬吧!

×    ×    ×    ×

哞哞、QQ跟小嘟:

 原本想到的是,要給你們每個人各一封信的;

 但思想到朝一日,你們有機會讀到這封信時的情景~

 我寧願是在三兄弟彼此聚集,甚至攜家帶眷同心合意地打開~

 看看老爸在四十五歲生日剛過時留給你們的信息!

 雖不一定能傳子傳孫,但傳遞的是~

 對你們在把拔心目中的窩心、勉勵與期許!

×    ×    ×    ×

 雖然我們家打從阿公阿嬤時代,就住在這棟公寓了!

 但每當在飯桌上聊起把拔老了以後,走不動也爬不了樓梯的情況時,你們就會興高采烈地研究著要如何三兄弟聯合起來把我背上四樓~

 甚至還想像玩三人騎馬打仗般地把我抬在手臂上,享受像泰國國王般的尊榮禮遇!

 我超喜愛你們是如此熱切又歡喜地接受~一個漸漸老去的父親!(雖然還有好段日子才會真正老)

 而且練習著把照顧老爸爸的生活,視為自己人生的權利~而非義務!

 有時見到你們搶著要當那個背著我上樓的人,都不太願意當那個跟在後頭,用手托著我屁股的人!

 連這也讓我甚為甜蜜在心頭!

 把拔在學校上的是家庭教育課程,其中有講到~

 當人老了以後,有好幾個「老」是很需要的,其中一個就是「老伴」!

 我想,等把拔真的老了時候,除了馬麻之外,你們也真可以當我的「老伴」了!

×   ×   ×   ×

 千挑萬選,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就是這兩張~

 除了上帝未來要許配給你們的妻子之外~

 唯一可以確定陪你們到老的~

 嗯!看看你的身邊~

 就是他跟他~

 就是你們兄弟了!

 你們不僅有幸能互相成為手足肢體!

 更感謝你們能同在一個家庭當中,享受數十年以上~相互解惑、扶持、承擔~也共悲喜、共患難的日子!

 若真能體會這點,把拔相信~沒有人比你們彼此,更能稱為一生的「友伴」了!

×    ×    ×    ×

 把拔很愛聽到的一句話~

 先是從哞哞大哥開始流傳下來的~

 接著是Q二哥~

 然後近一個月以來,每當我試著告訴小嘟弟去做些事情時~

 他也開始跟我說同樣的一句話:

 「是的!長官!」

 咱們家不是威權統治~

 但也絕非民主放任式的管教~

 每次你們如此回應我所交代的事時~

 從回答時臉上盈盈的笑容,跟肢體間流露出那股「我願意」的積極,讓把拔感到很辛慰,也很慶幸!

 為著能夠得到這麼三個受教又正面思想的孩子而辛慰!

 也慶幸你們能夠從小學習如何「溫柔」地「順服」!

 這些終將成為未來人際與社會關係當中,非常寶貴的產業!

×    ×    ×    ×

 你們可能不知道,把拔曾經讀過一本名叫「做你孩子的生命教練」一書!

 看這書,原本以為自己只有羨慕的份兒~

 但如今,也逐漸在大哥與二哥的行動中,以及三弟躍躍欲試的意願上,看到你們三兄弟在好些的事情上,讓老爸好像平白添了三個良善又可靠的小徒弟一般!

 從把拔洗了兩年碗的手中,大哥接過了這個棒子~

 接著二哥也迫不及待地加入了家事的行列~

 不僅是吸地拖地,收衣摺衣及餐前餐後的整理洗滌而已~

 在三弟的身上,也發現雖然沒有姊姊,但是有愛又細心的哥哥,一樣能夠幫忙他洗澡、吹頭、換尿布,外加哄上床睡覺!

 如果把拔真是個「教練」的話,那我一定是個頂尖隊伍的快樂教頭啦!

 現在,大哥,你又開始跟著我學習如何攝影、剪輯跟架網站及部落格~

 在每週六把拔的講座上面,看到你始終忠實地守著攝影機,甚至要上廁所也不忘詢問離下次開機中間還有多久時間空檔~

 你的態度才是最讓老爸感動又甘心的!

 你們都讓我感到驕傲!

 因為你們拿得起又放下,能夠從一般孩子多半不捨放棄的玩樂當中,優先撥出時間跟耐心在家事跟把拔工作的參與上~

 嗯!我確信這樣的精神,都將會變成我們送給下一代最棒的禮物!

×    ×    ×    ×

 對一個父親,特別是華人文化與傳統背景的父親來說,除了對你們媽媽曾經寫過的情書之外,還很少有過如此長的一封信之記錄!

 

 但是最後要感謝~

 你們的誕生,擴張了我跟馬麻的生命境界!

       有點愛跟你們玩在一起的~老爸
                   ~老友
                   
 ~老伴
                    
  2009.十一

×    ×    ×    ×

【後記】

 雖然還沒有決定要何時把這封信讓孩子們來讀~

 我想大概是等小嘟弟六歲識字以後吧!

 但是經過這一封信的練習~

 一個為人父母對孩子的愛意、思緒,以及原本很少思考的家庭傳承、價值觀…等,都可以逐漸浮現!

 放軟身段,跟孩子談談自己的心,對於親子溝通也是會有很大的幫助唷!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R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